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3年度新疆农业大学党建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马业光 发表时间:2023-06-13 浏览次数:975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经学校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设置2023年度新疆农业大学党建研究课题,现就课题申报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勇担强农兴农时代使命,始终保证学校各项事业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二、课题设置

    2023年度学校党建研究课题设置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其中,重点课题计划设置5项,每项资助5000元;一般课题计划设置15项,每项资助3000元。项目认定级别为校级,完成时限为1年。

    三、研究任务

    (一)深入基层广泛开展党的基层建设调查研究。学校结合党建课题申报工作的要求,不断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认识和把握,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

    (二)探索党建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通过调研,确定课题研究方向,主动调研各单位基层党组织建设现状、支部设置是否合理,了解班子成员在党建工作与业务、科研、教学、学生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短板;深入教室调研师生党员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年度党员评议等党的政治生活开展情况;深入学生教室、宿舍、食堂等活动场所,调研党员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三)解决基层党建工作的新问题、新思路,推动学校党建事业取得新突破。不断总结凝练学校党建工作中好的经验和做法,紧扣立项党建课题,认真制定课题的研究方法、研究计划及特色亮点。力争在学校党建与红色基因传承、思政工作、数字化建设、示范创建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四、申报条件

    (一)本次课题面向学校负责党建工作的专兼职干部、行政管理工作岗位干部以及长期从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研究的专任教师。

    (二)重点课题主持人需具有副高以上职称或副处以上职务,一般课题主持人需从事党务工作1年以上或具有讲师职称。

    (三)课题组成员一般不少于4人,鼓励校内跨单位组建,也可邀请校外党建工作专家、学者参与研究。每人申报主持项目不超过1个,参与项目不超过2个。课题组成员须征得本人同意,否则视为违规申报。

    五、申报要求和注意事项

    (一)重点课题需按照《课题指南》(详见附件1)原题申报,一般课题可按照《课题指南》所列选题原题申报,也可紧扣《课题指南》自拟题目,但要突出实践需要和学术价值,课题名称的表达应科学、严谨、规范。

    (二)《申报表》所列内容须如实填写,并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如有弄虚作假,一经查实,将取消申报资格,对已获准立项的,作撤项处理并通报批评。

    (三)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加强对课题申报工作的组织和指导,认真审核,严格把关,特别是选题和论证的政治性、科学性及可行性,努力提高申报质量,签署明确意见盖章后报送。

    六、结题要求

重点课题:在规定期限内形成5000字研究报告,报告内容一般含学校此项工作的现状分析、区内高校同类工作的进展与典型案例、对学校推动此项工作的意见或建议;同时,总结凝练不少于2项的可复制可推广的成果与经验,如制度文件、工作经验、典型案例及校级以上媒体宣传报道材料;或在全国性公开刊物上发表相关学术论文不少于1篇,经课题评审组评审通过后予以结题。

一般课题:在规定期限内形成5000字研究报告,报告内容一般含学校此项工作的现状分析、区内高校同类工作的进展与经验、对学校推动此项工作的意见或建议。经课题评审组评审通过后予以结题。

    七、申报时间

    2023年度党建研究课题申报截至时间为2023621日14时,逾期不予受理。申报党建研究课题需按统一格式填写《2023年度新疆农业大学党建研究课题申报表》(附件2),由所在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审核把关并填写推荐意见后统一报送《申报表》(一式三份)为计算机填写,A4纸双面印制,统一报送科学技术处人文社科办公室(行政楼4F006室),电子版通过OA办公系统发送至科学技术处朱丽德孜,文件名设置为“姓名-单位-2023年度学校党建研究课题申报表”。

 

联系人:马业光(科学技术处)8762876

            郭应许(党委组织部)8763000

 

附件:附件1.2023年度新疆农业大学党建研究课题申报指南.docx

      附件2.2023年度新疆农业大学党建研究课题申报表.docx

 

 

                               科学技术处

                                2023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