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4年林草地方标准制(修)订 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 发表时间:2024-03-14 浏览次数:126

各相关单位

根据自治区林草局关于开展2024年度自治区林草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计划的通知》(新林办函 〔202480),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发布2024年自治区地方标准立项指南的通告》(2024年第21号,原文网址链接http://scjgj.xinjiang.gov.cn)有关要求,结合林草高质量发展实际,现将我校2024年自治区林草地方标准制(修)订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高度重视。林草地方标准是推动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和手段,也是科技推广和标准化示范工作的基础。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标准制(修)订工作,积极组织并支持相关技术人员参与标准的制(修)订。

(二)科学精准,注重质量。起草单位具备相应的技术研究基础,提升标准草案质量。提出立项申请的部门要做好制(修)订标准的论证和筛选工作,对报送内容的真实性、有效性进行审核,确保标准质量。

(三)凝聚共识,多方协作。鼓励政府部门或其他财政全额拨款预算管理事业单位联合具有技术支撑能力的公益二类事业单位、林草企业共同起草地方标准。

(四)明确导向,按期发布地方标准起草单位原则上不存在已立项尚未完成发布的地方标准项目。起草单位应制定标准实施方案,确保林草地方标准如期发布,尽快实施。

)集中申报统一遴选。通过地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兵团市场监督管理局申报林草地方标准,需提交至自治区林草局(行业主管部门)统一参与遴选后申报。

二、新申报标准重点支持方向

支持森林资源管理、天然林保护、生态修复(科学绿化)、荒漠化防治、湿地、草原、林草种子、林业草原有害生物防治、经济林产品(林果)、生态旅游、花卉11领域申报林草地方标准。按照填补空白、完善体系、突出重点、促进发展的原则,重点支持绿色有机果蔬产业集群建设(简约化栽培、品种优改、老果园改造)、“三北”工程攻坚战、环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阻击战、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体建设、森林草原质量提升、野生动物保护、林草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碳达峰碳中和、森林资源评估、林草生态用水、珍稀濒危动植物保护、重大森林草原灾害防控等方向,鼓励将先进实用林草科技成果转化为地方标准。

三、修订地方标准事项

根据《地方标准管理办法》有关规定,从发布之日起已经满5,与当前法律法规或规章制度冲突、不适应地方标准制定范围、相关指标低于现行有效国家行业标准或重复交叉引用已废止标准、不符合当前林草发展需求的标准提出修订计划。

      四、编写内容及提交要求

       (一)申报地方标准内容依法依规,满足地方自然条件、风俗习惯等特殊技术要求,技术要求不得低于强制性国家标准的相关技术要求,并做到与现行各类标准之间的协调配套。起草单位需通过标准化信息服务平台对现行标准有关情况进行查重,在自治区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申报表(附件2中说明。

(二)林草地方标准的草案要按照《标准化工作导则 第一部分:标准化文件的结构和起草规则》(GB/T 1.1-2020)的规定起草;修订标准应列出修订的主要章节、条款及理由。标准制修订时间自立项之日起到报送报批稿的时间不得超过15个月,却有必要延期的,应当在期限届满30日前由起草单位项自治区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提出延期申请,延长时间不超过六个月。

)申报材料主要包括:

1.2024自治区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申报汇总表推荐排序(附件1

2自治区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申报表(附件2.

3.地方标准草案编制说明(附件3

4.其他佐证材料:涉及知识产权的,需提供专利等知识产权的证明性文件,并对所提供证明材料的真实性负责;纳入自治区科技计划项目、林草科技项目,可在编制说明中注明并提供印证材料

以上材料可编辑word版、签字加盖公章公章PDF扫描件)请于2024318日前58日、88报送至科技处

联 系 人:李桂真

联系电话:0991—876285


附件:1. 自治区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申报汇总表

        2.自治区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申报表

                   3.自治区地方标准编制说明

附件1-3.rar



202431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