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消息

2023年“提升少数民族科技骨干力量,夯实八大产业集群建设基础”新疆少数民族科技骨干特殊培养专家服务团活动在阿勒泰启动

发布人: 发表时间:2023-08-29 浏览次数:547

8月28日上午,由新疆农业大学承办的“提升少数民族科技骨干力量,夯实八大产业集群建设基础”新疆少数民族科技骨干特殊培养专家服务团活动启动仪式在阿勒泰举行。

 新疆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董朝霞教授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她详细介绍了近年来学校紧紧围绕服务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依托自身农业优势,积极开展涉农科技研究和科技推广服务取得的成果。她表示,本次新疆少数民族科技骨干特殊培养专家服务团活动是党中央、国务院关心少数民族地区发展,加强少数民族地区基层专业技术人才培养,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实施的重要举措。作为本次活动的承办方,学校将组织专家服务团聚焦阿勒泰地区产业发展需求,以促进阿勒泰地区智慧农业、畜牧产业、饲草产业、中草药产业发展为重点,开展技术培训和技术指导,努力搭建科技合作交流平台,全力推动阿勒泰地区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党委委员蔡启明莅临活动启动仪式并讲话。他表示,本次活动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新疆工作,对新疆事业发展、人才培养的关心关怀和厚爱支持。他指出,新疆少数民族科技骨干特殊培养工作意义重大,实施30余年,累计培养少数民族专业技术人才8000余人,开展特培专家服务团60余期,为推动边疆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推进乡村振兴、增进民族团结和维护社会稳定提供了有力人才支撑。同时,针对本次活动提出三个具体要求,一是专家作用最大化,专家们要聚焦当地产业发展需求,注重交流研讨,解决实际问题,既要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二是组织协调最大化,承办单位要精心组织实施,制定好日程,协调好人员,服务好专家,总结好经验;三是培训意义最大化,广大学员、社会各界要通过本次活动提高认识,关注边疆发展,关心产业发展,促进专业技术人才成长。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一级巡视员徐风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阿勒泰地区行署副专员翟大顺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新疆农业大学动物医学学院院长郭庆勇教授作为专家服务团代表发言,新疆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处处长颜安主持。

 启动仪式结束后,蔡启明、徐风、董朝霞一行走访调研了阿勒泰金血良种马繁育有限公司、“百菌园”香菇种植基地、新疆旺源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进一步了解了阿勒泰农业产业发展现状和急需解决的问题。阿勒泰地区行署、阿勒泰人地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阿勒泰地区农业农村局有关同志参加活动并陪同调研。


 据悉,本次专家服务团活动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牵头组织,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新疆农业大学承办,阿勒泰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农业农村局协办,邀请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省内外涉农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9名专家教授组成专家服务团,以专题授课和基层走访的形式进行,为期5天。来自阿勒泰地区各县乡镇少数民族技术人员、农牧业合作社技术人员等100余名学员参加培训。集中培训结束后,专家服务团将走访阿勒泰市、哈巴河县、吉木乃县、福海县等地农牧业企业、合作社、科技园区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和技术推广。通过本次专家服务团活动必将对阿勒泰地区产业发展产生积极影响,必将推动阿勒泰地区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