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消息

新疆农业大学喜获7项自治区科学技术奖励

发布人: 发表时间:2023-05-06 浏览次数:803

近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公布了《关于奖励2022年度自治区科学技术奖获奖科技成果和突出贡献奖获奖人员的决定新政发[2023]25号)新疆农业大学7项科研成果获得自治区科技进步奖奖励,其中一等奖4主持一项,合作3项),二等奖3主持)

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侍克斌和李琳等教师申报的《多沙河流上蓄水引水护岸工程防沙防冲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获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一等奖。项目针对内陆干旱与半干旱区多沙河流会引起水库严重淤积,造成引水工程与河岸的冲刷和淤毁加剧,研发了适用的关键技术和创新成果,目前已在国内外20余座工程应用,如新疆克孜尔水库、阿富汗帕尔旺总干渠首部涡环流排沙工程等,取得了十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

动物医学学院巴音查汗·盖力克和郭庆勇等教师申报的《生物媒介蜱及其传播原虫病防控关键技术的创建及其应用》获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二等奖。项目针对我区媒介蜱及蜱媒疫病防控重大需求,在国内率先创制了草食家畜蜱传梨形虫病的早期诊断技术,抗蜱疫苗及综合防控技术,并已在全疆24个县市、60余个试验示范点推广应用,解决了我区媒介蜱及蜱传原虫病防控难题,为新疆特色草地畜牧业健康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

农学院马德英和帕提玛·乌木尔汗等教师申报的《外来入侵害虫烟粉虱绿色防控技术研究与集成应用》获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本项目经过15年的研究,明确了新疆烟粉虱隐种及其携带番茄黄化曲叶病毒的区域分布特征,揭示了棉花防御及烟粉虱反防御反应交互作用,评价了新疆烟粉虱的抗药性风险,解析了烟粉虱对氯化烟酰类杀虫剂抗性生化和分子机制,创新烟粉虱防控关键技术,构建设施蔬菜烟粉虱绿色防控技术体系。

机电工程学院谢建华和张毅等教师申报的《棉田地表残膜回收与秸秆还田技术及装备的研究与应用》获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二等奖。项目针对新疆棉田秋后收膜机械化技术落后的问题,开展了残膜捡拾、膜杂分离、可靠性提升等核心技术研究,实现了残膜回收与秸秆粉碎两种农事作业的有机结合,取得了农田残膜回收与秸秆粉碎还田联合作业装备成果,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农学院、动物医学学院和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与伊犁紫苏丽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新疆旺源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建新疆建工集团有限公司联合申报的《驼奶产业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乡村住房建筑装配式建造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应用》和《薰衣草产业发展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获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据悉,2022年度自治区科学技术奖共124项,其中突出贡献奖5人,自然科学奖6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技术发明奖4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科技进步奖109项(一等奖32项、二等奖44、三等奖3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