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科技小院】刘武军教授团队赴哈密市调研 “科技小院”助力特色产业发展

发布人:马业光 发表时间:2023-03-09 浏览次数:1845

       2月25日,动物科学学院刘武军教授带领科研团队成员前往哈密市“新疆伊吾驴产业科技小院”,就2023年科技小院共建、校企联合科技攻关、技术推广服务等工作进行调研,并参加科技小院授牌仪式。哈密市科协兼职副主席罗生金、哈密市畜牧工作站站长李文、新疆伊吾县玉龙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郜玉龙陪同调研,哈密市科协党委书记哈斯叶蒂·依沙克参加授牌仪式并授牌。

  


  据了解,“新疆伊吾驴产业科技小院”于2022年4月经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批准成立,由新疆农业大学承建,落地新疆伊吾县玉龙奶业有限公司合作共建,是集农业科技创新、示范推广和人才培养于一体的畜牧养殖基层科技服务平台。动物科学学院刘武军教授担任首席专家,带领技术团队第一时间进驻新疆伊吾县玉龙奶业有限公司,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选派博士和硕士研究生从2022年7月至12月常驻企业参与生产实践并提供技术指导,对养殖、生产、加工、销售全产业链跟踪调研,针对每个环节存在的技术短板和生产难题提供解决方案,将现有成果转化落地,在驴饲草料科学配置、标准化饲喂、种群的科学鉴定及选育重点等方面提供了关键技术服务。通过持续6个月的科技服务,成效显著,奶驴日均产奶量由原来的0.8-1公斤提高到2-2.5公斤,150头奶驴4个月增产鲜奶27吨,增收216万元,2022年445户脱贫户分红43.27万元,经济效益显著。

  在刘武军教授的指导下,研究生以养殖和功能性驴奶产品研究中的重大科学问题作为博士论文研究的选题,提出研究的科学思想,制定研究方案,将博士培养与企业产品开发和效益增加紧密联系起来,真正实现了畜牧业现代化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有机统一。期间,研究团队还对企业技术人员和周边农户开展科技培训,为企业参加科创中国活动撰写方案,帮助企业申请获批自治区科技厅乡村振兴与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专项《驴乳用类型综合选育技术示范》,项目资金60万元,第一批资金已到位。



  2月27日,新疆伊吾县玉龙奶业有限公司举行授牌仪式,哈密市科协党委书记哈斯叶蒂·依沙克授牌并讲话,“哈密科协高度重视地方企业与高校的合作,对科技小院的多次调研。感谢新疆农业大学对“新疆伊吾驴产业科技小院”的技术支持、对哈密产业发展做出的贡献。两位常驻企业的农大学子认真负责、全心投入科研,倾力为企业效益提升服务,效果显著,希望新疆农业大学能在哈密建设更多的校企产业示范基地”。

  刘武军教授一行还对新疆伊吾县玉龙奶业有限公司驴养殖场、驴奶粉加工车间、销售门店进行现场调研指导,与哈密市科协、农业农村局、企业有关部门进行了座谈交流,企业负责人郜玉龙对新疆农业大学通过“科技小院”对企业的技术帮扶表示感谢,哈密市科协对新疆农业大学刘武军教授团队的工作成效给予了高度肯定。



  下一步,刘武军教授团队将以“新疆伊吾驴产业科技小院”为平台,以政产学研用平台为依托,在推动哈密市特色驴产业发展的同时,进一步拓宽技术服务范围,紧紧围绕哈密市“国家乳用骆驼养殖标准化示范区”建设,以项目为抓手,推动农业全产业链、产业帮扶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搭建新疆农业大学科研创新基地,全面推进哈密市特色驼产业高质量发展,服务“三农”,带动农牧民增收,为助力哈密市特色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