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消息

喜讯!我校2项专利获第五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专利奖

发布人: 发表时间:2023-03-03 浏览次数:251


近日,第五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专利奖评选结果公布,新疆农业大学推荐的2项专利获奖,其中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这是我校首次获得自治区专利奖。

  食品科学与药学学院武运教授团队的发明专利“一株高产有机酸酿酒酵母菌的筛选与利用”获二等奖,该专利聚焦国内缺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葡萄酒酿酒酵母,国产葡萄酒缺乏产区风格特色等问题关键科学问题,开展了新疆葡萄酒产区酿酒酵母菌的筛选的系统研究工作。作为新疆重大专项葡萄酒产区科技攻关成果,该项发明专利筛选获得一株高产有机酸酿酒酵母菌并提供了葡萄酒生产中的应用,使用该菌株能有效的提高葡萄酒的酸度,解决低酸高糖产区生产优质葡萄酒的难题,生产的葡萄酒口感清爽、柔和,酸甜平衡,极具特色,挥发性香气成分平衡,葡萄酒特征香气更加明显。该项技术的应用,为全面提升新疆地区葡萄酒产品品质、提高葡萄酒产品的国际国内市场竞争力奠定基础。

  农学院赵强教授团队的发明专利“一种棉花化学打顶剂”获三等奖,该专利发明了一种新型棉花化学打顶剂,主要成分是甲哌鎓和助剂。可用于棉花盛花期前后的叶面喷施,以机械或无人机喷洒在棉花叶面上,利用化学控制方法替代人工打顶,可确保打顶质量,提高劳动效率,减少劳动力投入,降低成本(每亩减少成本20-30元),而且有明显增产效果。目前已在新疆北、南疆棉田大面积应用,应用面积累计达到1000万亩以上,效果获得广大棉农的一致好评。

  近年来,新疆农业大学主动服务国家和自治区重大战略部署,聚焦学校高质量发展,围绕知识产权高质发展不断探索实践,持续优化政策环境,不断完善成果转化机制,修订完善了《新疆农业大学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明确了科技成果转化收益比例,成果收益按学校工资外其他收入发放,极大激发广大教师参与科技创新,促进成果转化的积极性,专利数量和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学校现有专利864项(发明专利49项),近五年,发明专利转化10项,合同金额217万元,获得自治区级及以上科技奖励38项,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据悉,为大力推进自治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推动科技创新,加速成果转化,支撑产业发展,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专利奖评奖办法(暂行)》,自治区专利奖每两年评选一次,由自治区专利奖评审委员会评审,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并发布表彰奖励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