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关于组织参加第十九届新疆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的通知

发布人: 发表时间:2022-04-14 浏览次数:288

校属各有关单位:

根据自治区社科联《关于举办第十九届新疆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的通知》要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年会主题

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

二、年会模式

本届学术年会设“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5个学术专场。

三、年会时间及形式

(一)年会时间

年会开幕式定于2022620日举办,其他学术专场视准备情况在71日前举办。

(二)举办形式

采取线下或线上方式举办,会议现场规模由承办单位根据疫情防控要求自行量定。

四、论文征集

学术年会面向自治区相关社科单位征集、约稿,或由各社科单位择优推荐2020年1月以来各单位立项的国家、省部(委)、自治区等各级社科基金课题中未曾公开发表的相关研究成果和调研报告。

届时各学术专场专家评审组,对申报的征文进行严格评审,评选出20篇优秀论文作为学术交流成果,为“第十九届新疆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入选论文”,等同于厅局级奖。自治区社科联为作者颁发入选证书,论文集结公开出版或择优在《新疆社科论坛》发表。

五、各学术专场征文主题

(一)依法治疆学术专场

征文主题: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治国要求在新疆的实践,依法治疆、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新疆、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健全完善依法治疆工作体系和责任机制等方面研究开展征文。

承办单位:新疆大学

(二)团结稳疆学术专场

征文主题: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伊斯兰教中国化、民族团结、中华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等方面研究开展征文。

承办单位:新疆社会科学院

(三)文化润疆学术专场

征文主题:围绕文化润疆工程的目标任务和实践要求、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弘扬、公共文化服务效益的提升、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红色文化精神谱系等方面研究开展征文。

承办单位:新疆师范大学

(四)富民兴疆学术专场

征文主题:围绕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乡村振兴、新疆产业发展、营商环境优化、生态文明建设、民生建设等方面研究开展征文。

承办单位:新疆财经大学

(五)长期建疆学术专场

征文主题:围绕党的创新理论阐释、加强党的领导、基层党组织建设、政府治理能力、兵地融合发展、思政教育、弘扬兵团精神、胡杨精神、人才队伍建设、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等方面研究开展征文。

承办单位:石河子大学

六、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推荐。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征文主题,积极组织动员本院教师撰写征文。要着眼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在新疆的生动实践和经验总结,聚焦新疆改革发展稳定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阐释,力推原创性高水平学术成果和具有重大现实应用价值的策论式研究成果,字数不少于1万字,查重率不得高于15%。 

(二)严格论文审查。各单位党委(党总支)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对本单位(部门)征集论文进行严格审读把关,确保正确的政治立场。所有推荐的论文需提交论文审读表。

请各单位于510日前将推荐的征文电子版(命名“姓名-题目”)以学院为单位报送至科学技术处4F009室。

联系人:马业光  8762876  

 

                            科学技术处 

                           2022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