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科

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自治区“三农”研究课题的通知

发布人:社科办 发表时间:2022-01-13 浏览次数:845

校属相关单位:

       根据自治区党委农办有关文件,今年继续安排专项经费用于全面开放征集和组织开展具有理论联系实际实践创新价值的“三农”工作相关课题研究。现将我校组织申报该项目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题研究方向

      1.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

      2.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3.强化现代农业基础支撑

      4.聚焦产业促进乡村发展

      5.扎实稳妥推进乡村建设

      6.突出实效改进乡村治理

      7.深化农村改革

二、课题研究定位

       课题研究为政策性实践性实证研究和比较研究。课题设置均为开放命题,聚焦研究方向的某一领域或行业发展实践中取得的实效,具有从实践上升到理论或政策层面,进一步指导区域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价值的创新经验做法论文既要突出战略性、前瞻性创新性,又要注重政策措施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避免论题不清、案例不实、数据失真、论据牵强,论证空泛,论述词不达意,力争课题研究透彻,形成具有较高决策参考价值的研究成果。

三、课题研究组织形式

       申报时可根据研究方向独立命题鼓励各类主体跨部门区域联合申报课题开展研究,由熟“三农”政策、理论水平较高、调查研究能力较强课题主持人牵头,成立不少于3人的课题研究小组,明确人员分工、计划进度,确保课题研究能够如期顺利完成。自治区党委农办组织对各地各单位推荐申报的课题进行评审,筛选确定2022年自治区“三农”研究课题立项根据研究内容每个课题资助5万元左右经费。

四、课题研究成果

       课题研究均为本年度任务,课题立项后主持人要严格按时限要求,定期向自治区党委农办报告研究进展情况,20221130日前向自治区党委农办提交最终研究成果,包括15000字左右的课题研究报告和3000字左右的决策参考报告。研究成果的著作权归自治区党委农办所有,包括但不限于作品的发表权、署名权、修改权、复制权、发行权、信息网络传播权、汇编权和其他权利。自治区党委农办组织开展课题研究结题验收,验收结论将作为主持人今后申请课题的重要参考依据

五、课题材料报送要求

       课题主持人按要求填写《自治区“三农”研究课题申请书》(见附件)特别是要详细阐述主要内容和研究提纲118下周二18:00电子版发到指定邮箱dq@xjau.edu.cn科技处按规定组织审核、评选后推荐报送至自治区党委农办我校推荐名额为3个。

       已经承担了农办“三农”研究课题,但还未结题的单位,不允许再申报。为避免一题多报、交叉申请和重复立项,课题主持不得以在研或已结题的农业科技推广与服务项目成果等为基础申请本年度课题申报课题须如实填写申请材料,并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凡存在弄虚作假、抄袭剽窃行为的,一经查实取消今后申请自治区“三农”研究课题的资格。

       联人:戴泉

       联系电话:13699357770

       邮    箱:dq@xjau.edu.cn

    

       附件:自治区“三农”研究课题申请书.docx

 

                                             新疆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处

                                                    2022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