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汇总

关于组织推荐第十八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和2021年度未来女科学家计划候选人的通知

发布人:校科协办公室 发表时间:2022-01-06 浏览次数:272

校属各有关单位:

    根据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自治区妇女联合会有关通知要求,现将我校科协组织推荐第十八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和2021 年度未来女科学家计划候选人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第十八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

(一)奖项设置及名额

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奖项设置个人奖和团队奖。我区推荐个人奖5名、团队奖2个。

(二)评选条件

1.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个人奖

1)思想政治坚定,热爱祖国,遵纪守法,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学风正派,积极践行科学家精神。

2)在基础科学、生命科学、计算机与信息等领域取得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具有发展潜力的青年科技领军人才,特别注重提名创新团队中的领军人才。

3)年龄不超过45周岁(197611日及以后出生)的中国籍女性科技工作者。

2.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团队奖

1)团队负责人须符合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的评选条件,团队结构稳定、合理,主要成员须有女性科技工作者。

2)团队承担国家基础科学、生命科学、计算机与信息等领域重大科研任务,取得创新性和系统性的重大科技成果。

3)团队有明确的研发目标和发展规划,并具有持续创新能力和较好的发展前景。

(三)提名渠道

1.组织推荐

我校科协作为提名单位推荐,推荐人数1名,推荐个人奖时优先推荐符合条件的本届或历届新疆青年科技奖获得者,未获得新疆青年科技奖但成绩特别优秀的女科技工作者也可推荐。届时,自治区科协、妇联共同进行严格筛选,最终向中国科协提名推荐我区候选人5名、候选团队2个。我校学会、协会提名推荐人数与我校科协相同。

2.专家提名

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可作为提名专家。每位提名专家可提名本学科专业(一级学科)范围内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候选人1名,候选团队1个;候选人、候选团队须获得3名提名专家提名方可有效。

二、2021年度未来女科学家计划

(一)奖项名额

我区推荐本地区候选人3名。

(二)评选范围和条件

1.热爱祖国、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具有良好的学风和道德品质。

2.从事基础科学、生命科学或计算机与信息等领域研究工作,表现出较强的科研能力和发展潜力。研究项目涉及动物(如实验用脊椎动物)和化妆品研究的不在此列。

3.年龄不超过35周岁(198611日及以后出生)的中国籍女性在读博士生或在站博士后(候选人学籍关系或工作关系应在国内,在读博士生应为全日制)。

4.具有拟利用本计划资助开展的科研项目,且获得资助后该项目研究的持续时间不少于12个月。

(三)提名渠道

1.单位提名

我校科协作为提名单位推荐,推荐人数1名,且优先从符合条件的本届或历届新疆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及新疆科协青年托举人才工程入选者中推荐,如有符合条件的特别优秀的女科技工作者也可推荐。届时,自治区科协和妇联进行严格筛选,最终向中国科协提名推荐候选人3名。我校学会、协会提名推荐人数与我校科协相同。

2.专家提名

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可作为提名专家。每位提名专家可提名本学科专业(一级学科)范围内的未来女科学家计划候选人1名,候选人须获得3名提名专家提名方可有效。

三、工作要求

(一)每位被提名人须明确参评中国青年女科学家个人奖、团队奖(负责人)或未来女科学家计划中的一项。

(二)人选提名要注重向长期在科研和生产一线以及西部地区艰苦行业工作的优秀青年女科技工作者倾斜,注重关注在科普、智库、扶贫、民间科技外交等领域的科技服务情况,注重关注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入选者。提名表中所列成果贡献应以在国内做出的为主,候选人(团队)应为该成果的主要贡献人或主要完成人。

(三)候选团队的研究方向应符合国家、行业重点发展需求,结构合理,具有良好的持续发展和服务能力。

(四)未来女科学家计划候选人既要注重目前已承担的科研工作取得的成果及表现出的科研潜力,也要注重拟申请资助项目的创新性。

(五)提名单位和候选人、团队要自觉恪守科学道德和学术规范。提名材料要简明扼要、突出重点,客观、准确、完整。对于材料不实或有其他学术不端行为者,经查实,均按程序取消评选资格或撤销获奖和资助资格。如候选人或团队被投诉,提名单位及候选人或团队所在单位应进行调查核实并提供书面调查材料和结论性意见。

(六)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候选人或团队负责人须按干部管理权限征求干部管理、纪检监察部门意见。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候选人或团队负责人为企业负责人的,应征求企业所在地生态环境、税务、市场监管、应急管理以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部门意见。相关工作应由提名渠道统一组织,如专家提名的由候选人所在单位组织,不得由候选人或候选团队办理。

(七)提名材料不得涉及国家秘密,并由候选人所在单位出具保密审查证明。违反保密规定的,取消被提名资格。

(八)请各单位高度重视,严格筛选,推荐符合条件的候选人,并将相关材料(附件1-3)电子版于2022113日之前发送至指定邮箱:dq@xjau.edu.cn

注:请同时发送附件1和附件3中小表一(候选人推荐表)和附件2中小表四(候选人团队声明)和小表五(提名意见)的PDF版。

联系人:戴泉  0991-8763895

附件:附件1.第十八届中国青年科技奖个人奖情况表.docx

      附件2.第十八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团队奖情况表.docx

      附件3.2021年度未来女科学家计划候选人情况表.docx

 

                               新疆农业大学科协

                                 202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