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消息

我校召开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培训会

发布人: 发表时间:2021-10-29 浏览次数:634

积极营造我校科研学术氛围,激发广大教职工科研和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积极性,提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成功率2021年10月28日上午,我校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培训会在学术报告厅举行,校长蒋平安作动员讲话,各学院主管科研工作领导、科研秘书、拟申报2022年国家自然基金教师150余人参加了培训启动会,会议由科技处处长颜安主持。

本次申报培训会分三个阶段进行。

申报动员阶段,科学技术处副处长田志松首先介绍了《新疆农业大学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方案》,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的时间节点和主要任务做了部署。校长蒋平安作动员讲话,对2022年度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高度重视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是国家基础研究领域级别最高的科学研究项目,代表了高校所在其基础研究领域方向的水平,项目资助率也成为高校科研工作最具显示度的评价指标,我们必须以基金资助率为目标导向,积极推进申报工作;二是准确把握基金项目申报重点。把握好项目申报及学校工作方案中的时间节点,把握好基金选题方向,提高申请书撰写质量,控制好包括形式审查在内的每一个细节;三是扎实推进基金项目申报组织工作。各单位要以本次申报的组织为契机,扎实推进“有组织的科研”,认真梳理本单位、本学科的研究方向,规划布局未来一个时期研究的焦点和任务,积极组织和整合研究力量,落实项目申报和平台建设,促进科研团队建设和领军人才培育。各人文社科单位也要举一反三,重视科研组织,强化各项科研工作的组织协调和保障。

申报培训阶段,动物科学学院王彩蝶、园艺学院温玥、生命科学学院芦娟娟教授先后做基金项目申报心得交流和专题培训王彩蝶和温玥两位青年教师,介绍了自己成功申报基金的经验、心得,给青年教师申报项目提供了参考;芦娟娟教授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格局”、“选题思路&撰写申请书的细节”、“提高中标率的几点建议”三个方面,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结合自己的体会、做法,对基金申报作了全面、系统的讲解,并分享了自己五次获得国家自然基金的宝贵经验以及对科研人员提高项目中标率的几点建议。

最后管理系统培训阶段,科技处李桂真对科研管理系统使用进行了培训。对系统新增“经费认领”“绩效支出”的使用流程进行了详细讲解。

本次申报工作培训会,进一步明确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对我校科研建设工作的重大意义,明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的关键节点,拓宽了老师们研究视野、研究思路和方法,提高了广大教师撰写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书的技巧,为我校新一年度的基金申报工作拉开了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