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消息

中国农技协科技小院联盟(新疆)筹建座谈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人:科研管理处 发表时间:2021-07-08 浏览次数:312

    76日下午,中国农技协科技小院联盟(新疆)筹建座谈会在新疆农业大学召开。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理事长、中国农业大学原校长柯炳生,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副理事长张建华,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副秘书长李晓林,自治区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巴哈尔古丽·库尔班,兵团科协专职副主席吕学强,新疆农业大学党委书记谢树青出席座谈会。会议由张建华副理事长主持。

  谢树青在致辞中代表新疆农业大学对中国农技协科技小院联盟(新疆)筹建会的召开表示诚挚祝贺。他表示科技小院联盟作为服务“三农”的重要模式创新,在服务精准脱贫、美丽乡村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此次座谈会的召开为新疆涉农科学研究、科技推广服务和人才培养等工作的协同推进提供有利契机,对实现新疆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意义重大。

  中国农技协副秘书长彭立颖作《中国农技协科技小院联盟工作进展》报告,从科技小院的创建、联盟的优势、进展和成效、社会影响和下一步工作计划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科技小院的发展历程,展示了科技小院致力解决农业技术推广“最后一公里”问题的乡土情怀和科技魅力,并对做好科技小院工作提出建议。

  巴哈尔古丽·库尔班和吕学强分别介绍了自治区科协和兵团科协引入和创建科技小院模式的工作进展及广泛开展农业科技服务的情况。

  座谈会交流发言中,新疆农业大学科研管理处副处长热孜燕·瓦卡斯、新疆农垦科学院科研管理处处长谢宗铭、塔里木大学科技处处长魏芹、石河子大学科协秘书长马丽依次汇报本单位科技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举措和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工作成效,并都表示结合本单位实际积极参与科技小院联盟创建。

  柯炳生作总结讲话。他重点阐述了科技小院联盟的模式主要特征是科协主抓主管和服务农业产业发展,依托涉农高校专业硕士人才优势,深入驻守农村和生产一线,致力于解决农业生产经营实际问题,做到真正的产教融合。他还对今后科技小院联盟在新疆落地发展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期望。

    中国农技协、中国科协农技中心、自治区科协、兵团科协代表,自治区涉农科研单位代表及我校部分学院代表等共计40余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