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消息

传播科学知识 彰显科技魅力——新疆农业大学开展科技周系列活动

发布人:宣农 发表时间:2021-06-03 浏览次数:331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让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普及活动惠及广大师生群众,新疆农业大学精心组织安排,集中开展了科普知识走基层、重点实验室开放日、动植物标本馆开放日、主题科普视频网上展播等一批示范性科普活动,为广大师生和基层群众送去一场科技大餐。

    走基层送科普办实事惠民生

 526-27日,新疆农业大学专家教授们走进学校驻阿瓦提县拜什艾日克镇库木奥依拉村和托万克拜什艾日克村,与村民面对面开展了两场专业技能培训。

 科研管理处副处长热孜燕·瓦卡斯教授针对乡村振兴与农村现代文明家庭建设进行了通俗易懂的科普宣讲。动物医学学院戴小华副教授用生动的语言,就牛、羊的饲养管理、常见疾病及防治方法、粪污处理与环境保护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进一步深入宣传养殖方面的新技术、新模式、新理念,引导村民更新观念,掌握技术技能,提升畜牧养殖生产管理水平,实现增产增收和提质增效。


    “现在大家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积极性都很高,但最头痛的还是缺乏技术,在养殖过程中遇到突发的问题就不知道该怎么办了,新疆农业大学开展的技术培训给我们带来了需要的技术咨询,为我们发展增加了底气!”养殖大户木合拜提·依木尔高兴的说。

 感受科研魅力勾勒美好未来

 活动周期间,新疆农业大学现有的6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生物显(超)微结构研究实验室先后开放。草业与环境科学学院张鲜花副教授在草地资源与生态实验室向同学们介绍3S技术在草地资源管理中的应用,提高了学生们对遥感、地理信息系统技术等高新技术的了解。动物医学学院生物显(超)微结构研究实验室接待在校本科生参观,翟少华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透射电子显微镜、扫描电子显微镜、激光共聚焦扫描显微镜的功能,以及生物样品超微结构形态学特征,同学们在电子显微镜下清晰的观察到病毒、细菌的真实形态,以及毛发、植物叶片、果肉液泡、根茎筛管等组织的立体结构。新疆果品采后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冯作山教授向来参观的师生代表介绍了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和运行情况,与学生就果品加工、果品营养与安全等前沿和热门话题进行深入交流。

 线上线下联动开启科普盛宴 

 新疆农业大学提前组织策划,在本次科技活动周前期面向全校各学院师生征集了《山区森林——“绿色水库”的削峰补枯效益》等12部优秀科普视频作品,在科技活动周期间,通过学校网络媒体站点线上浏览展播。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选送的作品《涂治:新疆现代农业科技的先驱》和《向泥沙宣战!——记排沙漏斗的有效应用》在微信公众号“新疆农业大学水利微党团”展播。草业与环境科学学院选送的《果林生草的好处》在微信公众号“青青草环”展播,浏览量达到3000人次。

 数理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M192班董艳欣:这些优秀的科普视频展示了农大老师理论结合实际科研成果,看了很受教育。作为青年学生要努力学习科学知识,从党史学习中传承红色基因,做新时代奋发有为青年,用所学回报国家和社会。

 动植物标本馆感受自然魅力

 528日,学校新疆动植物标本馆开放,学校科研管理处副处长白涛和田志松带领林学与园艺学院和管理学院的同学参观。

 特邀讲解员邱娟老师耐心地为现场的同学们讲解动植物标本分类及所处环境,根据地形区域分布特点分别讲解和展示了山地、荒漠、绿洲、湿地动物以及阿尔金山地区珍贵动物标本,现场气氛轻松热烈。

 新疆农业大学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依托高校科技人才优势,在南疆各地州广泛开展各类农技培训,培育出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为群众持续增加收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供了有力保障,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