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消息

我校召开2021年度第一次科研工作会议

发布人: 发表时间:2021-03-16 浏览次数:274

3月15日上午,新疆农业大学2021年度第一次科研工作会议在行政楼多功能厅召开,校长蒋平安出席会议并讲话。学校各相关职能部处室、各学院主要领导以及科研骨干参加会议。

蒋平安指出,近年来,学校通过规划布局“1+2+3+4”科研工作任务,有序推进科研改革发展;通过工作例会、务虚会、培训会等形式,持续强化科研组织引导;通过“放管服”改革、校地校企合作及创新管理服务等,激发广大教师积极投身科学研究与科技推广,取得了显著成效,科研经费连续两年突破1亿元,标志性科研成果创历史新高。

  蒋平安强调,做好今年科研工作重点把握“三个着力”,一要着力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着力推动跨学科、跨学院项目的策划组织工作,大力推进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整合打包各类科研项目和成果,总结凝练高水平科研成果,加强标志性科研成果的组织培育和科研创新平台的挂牌建设。二要着力加强科技推广能力建设。紧跟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新政策、新动向,找准科技合作与推广服务的主攻方向和重点领域;持续强化校地校企科技合作,不断深化科技合作;重点培育馕产业、马产业、葡萄与葡萄酒产业、羊产业、草产业、特色林果产业、棉花产业、旅游产业等产业技术创新团队,着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围绕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乡村社会治理等领域,广泛深入调查研究,努力提升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在自治区“三农”领域的咨政服务能力和社会影响水平。三要着力加强科研管理内涵建设。从学校、学院两个层面,推进“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科研组织活动,推动“有组织的科研”形成模式取得成效;继续加大“放管服”工作力度,努力营造更为宽松的科研环境,持续激发教师科研创新活力和科技推广动力;加强与援疆高校各领域交流合作,强化科研管理业务培训,不断提升科研管理服务能力和水平。

  会上,草业与环境科学学院、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动物科学学院、经济与贸易学院、食品科学与药学学院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发言,汇报了今年科研工作目标任务和计划安排。科研管理处汇报了2021年学校科研工作目标任务。

本次会议分析研究了当前科研工作形势,明确了目标导向和责任要求,研究部署了今年科研工作的各项任务,对今年的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指明了方向,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