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汇总

关于开展2021年新疆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征文活动的通知

发布人: 发表时间:2021-03-02 浏览次数:823

各相关单位

新疆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由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2003年发起创办,旨在推动学术创新、展示学术成果、发掘学术人才,是开展和推动我区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建设的重要平台。为总结阐释中国共产党百年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讲好中国共产党百年建党故事,根据自治区宣传部长会议和自治区社科联五届四次全会(扩大)会议要求,在全区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征文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按照自治区党委“3+1”工作部署,紧紧围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深入研究阐释我们党的百年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入研究阐释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成就,深入研究阐释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中蕴藏的内在逻辑,深刻阐释我们党治疆稳疆润疆富疆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为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二、参考选题

1.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及其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宝贵经验。

2.中国共产党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历史进程和基本经验。

3.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必然性和重大意义以及中国革命新道路的形成。

4.中国共产党领导现代化的历史进程和基本经验;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5.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建设中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制度、基层组织、统战工作、民族宗教工作、宣传工作、意识形态工作、青年工作等专题研究。

6.中国共产党领导新疆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

7.新疆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等历史性成就。

8.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在新疆的成功实践。

9.在新疆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思想生平、精神风范及其当代价值研究

10.早期新疆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与牺牲,党的红色传统的传承,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新疆发生的巨大变化,取得的辉煌成就和积累的宝贵经验。

以上为选题参考范围(包括但不限于),作者可以围绕参考范围及自身研究专长和范围自定具体题目。

三、征文要求

1.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服务“两个大局”,着力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2.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紧密围绕庆祝建党百年主题,观点鲜明,史论结合、论从史出,注重学理性分析,坚持思想性和科学性相统一,有较高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3.立意新颖,逻辑严谨,表述准确,文风朴实、语言流畅,有较强的感染力和说服力。

4.征文篇幅8000字以内,规范严谨、附内容提要200字左右,引文采用尾注①形式,参考文献置于文末,查重率不高于17%。

  四、组织和征集

1.请接到通知的各社科单位广泛动员,精心组织,认真做好本次征文活动的各项工作。

2.参加征文的作者,将论文报所在单位科研处或主管部门进行审核,各单位对参加征文的文稿进行审核推荐,保证论文的质量,将推荐表盖章和论文电子版报送科研管理处。电子版统一发送邮箱515291171qq.com,征文截止日期为2021426日。

3.自治区社科联组织专家对推荐论文进行匿名评审,评选年度优秀论文,颁发证书,结集出版。

4.自治区社科联于2021620日,组织部分优秀论文代表,开展学术年会系列活动之“庆祝建党100周年学术研讨会”,并将在新疆日报理论版开设专栏刊出。

联系人:李桂真,联系电话0991-8762875


附件:新疆社会科学界2021年学术年会理论论文推荐表.doc


                                                    科研管理处

                                                                                            202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