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消息

学校召开人文社科工作座谈会

发布人: 发表时间:2020-12-19 浏览次数:315

    为加强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12月15日,新疆农业大学在行政楼多功能厅召开人文社科工作座谈会,校党委书记谢树青,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綦群高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小楠主持。

    会上,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余国新、管理学院院长杨俊孝、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贾友军就学院基本情况和未来科研工作的思路和举措做了交流发言;经济与贸易学院教授陈玉兰,管理学院副教授阿依吐尔逊·沙木西、吴正平,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蒲丽霞分别就个人取得的科研成就和开展科研工作做了经验分享。

    綦群高作《新疆农业大学人文社科工作报告》。报告系统梳理了学校在人文社科领域取得的阶段性成就,深入分析了学校人文社科发展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做好今后人文社科研究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强调要发挥咨政育人的重要作用,不断提升服务新疆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要加强党对社科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各学院要加强领导,统筹规划教学科研工作;广大教师要胸怀大志,遵守学术规范,争取“多立项、立好项”。学校各职能部门、各学院要上下一心,扎实工作,联合攻关,开创我校人文社科工作新局面。

    谢树青就做好新时期学校人文社科工作,推动人文社科繁荣发展提出四点意见:一要切实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要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和研究,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要不断提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要找准各学科及研究领域的定位和研究重点,力求扬长避短,做出特色,将国家和自治区战略需要与学校自身优势相结合。三要着力打造农大特色人文社科研究体系。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下,要从农业优势学科出发,丰富人文社科领域的研究内容,创新人文社科领域的研究方法,增添新的活力,创造新的业绩。四要深入推进人社科研究内涵发展。围绕推进人文社科学科发展及人才培养目标,要不断加强人文社科领域的科学研究,尤其要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活动,重视各类项目培育和高层次项目的策划组织。

    此次会议既是对学校“十四五”发展的一个思考,也是对学校人文社科工作的战略谋划。会议强调,各学院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加强学习,鼓足干劲,振奋精神,再创佳绩。

    经济与贸易学院、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学院、体育教学部、国际教育学院、新疆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等单位院长、副院长,学科、学位及专业负责人、科研骨干代表,以及党办校办、宣传部、科研管理处、发展规划处、教务处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