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消息

学校召开学会、协会工作座谈会

发布人: 发表时间:2020-12-05 浏览次数:317

      124日,新疆农业大学学会、协会工作座谈会在行政楼多功能厅召开。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海萨尔夏班拜,学会部副部长叶健,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学会部部长伍牧原到会指导,学校党委书记谢树青,校长蒋平安出席并讲话,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綦群高主持会议。

会上,伍牧原、叶健分别介绍了社科联所属学会、科协所属学会运行情况,学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改善学会建设情况的措施与对策。新疆园艺学会、新疆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新疆力学学会、新疆农业经济学会、新疆食品科学研究学会、新疆马业协会、新疆高校外语教学研究会、新疆高校校报学会的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学会、协会、研究会基本情况、开展的主要活动和未来发展思路。

海萨尔夏班拜主席充分肯定了我校学会、协会、研究会工作,对我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和社会服务方面所做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赞扬。他对如何加强学会建设提出了指导意见。一是加强党对学会工作的领导,保证学会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二是发挥学会的作用,加强组织建设,使学会按照章程开展相关活动,做到走的正、干得好、有成效;三是发挥高校科协的作用,加强高校科协组织建设;四是发挥科技工作者作用,弘扬科学家精神,展示新时代科技工作着风采,为新疆农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蒋平安校长对加强我校学会建设提出建议,一是加强对学会的管理和支持力度;二是学会要加强自身建设,发挥资源优势,争取各方支持;三是要抓住机遇,大力开展高水平学术交流,增强学会的生命力、吸引力和影响力。

谢树青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校召开学会工作座谈会,就是专题研究新时代学会的建设思路与发展方向,分析当前存在的问题和短板,研究未来学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路径,努力发挥我校学会、协会及研究会的积极作用,提升学校服务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谢树青书记就推进学会、协会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加强学会组织建设,保障健康运行。学会、协会要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完善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要加强学会办事机构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对青年人才的培养和举荐;学会所依托的学院要从各方面支持学会工作,要安排责任心强的教师专门负责学会的建设运行,要支持学会开展好各项学术交流、换届选举、年审年检等相关工作,全力保障学会组织健康运行。二是要加强学术交流研讨,活跃学术氛围。各学会要紧紧围绕相关学术领域发展的热点和前沿,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学术交流活动,进一步繁荣科学技术、促进人才成长,也为学会建设创造新的发展机遇。三是要强化学会科普职能,提升社会影响。要把做好科普工作与学术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组织引导科学家走出办公室、实验室,走进乡村社区、田间地头,特别是走进南疆基层农村。要不断拓宽科普传播渠道,争取各类冠名支持,广泛运用抖音、微信、短视频等新媒体平台,增强科普的工作成效和社会影响。四是要凝聚广大科技人才,促进社会服务。各学会要组织号召广大科技人才,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和社会服务的决策咨询,主动服务产业发展、行业进步,为各级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咨询意见和政策建议。要按照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紧紧围绕自治区产业和行业发展需求,发挥学会人才和技术资源优势,为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议强调,各部门、各学院要认真组织学习、深刻领会本次会议精神,特别是自治区科协、自治区社科联领导的指导意见,贯彻落实好会议要求,提高站位,找准问题,加强整改,克服困难,群策群力,发挥优势,不断推动学会焕发新的活力、创造新的辉煌,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我校自治区级学会、协会、研究会主要负责人及各学院院长、主管科研工作副院长参加会议。

      谢树青书记讲话

蒋平安校长讲话

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海萨尔夏班拜讲话

党委常委、副校长綦群高主持会议

自治区社科联学会部部长伍牧原讲话


自治区学会部副部长叶健讲话

挂靠我校各自治区级学会、协会、研究会负责人发言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