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消息

【喜讯】我校荣获自治区2019年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

发布人: 发表时间:2020-03-18 浏览次数:265

  近日,自治区扶贫开发办公室公布了自治区2019年脱贫攻坚奖评选结果,新疆农业大学科研管理处荣获自治区2019年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是自治区唯一获此殊荣的高校。


  新疆农业大学党委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工作,按照“农大要聚焦主责主业,发挥农科专业技术优势,做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科技服务”的工作要求,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聚焦新时代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新课题,围绕发挥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积极作用,逐步探索出“1+4+N”科技服务模式,在科技推广与服务过程中,努力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全力推进自治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新疆农业大学“1+4+N”科技服务模式,其中1套工作机制是通过构建“统筹推动+需求调研+条件保障”工作机制,创新校地合作模式,推动科技服务与产业发展和群众需求紧密结合,科技服务精准到位;4个关键要素是注重统筹科技成果、专家团队、广大学生、驻村工作队等4个关键服务要素,发挥协同效应,保障科技服务高效推进;打造“N”个示范区是在全疆布局建设多个农业科技示范区(已建成24个),示范一批科技成果,推广一批实用技术,促进产教融合,大力培育“土专家”“田秀才”队伍,促进科技服务辐射推广,持续助力农民增产增收、农业提质增效。

  据悉,2019年自治区脱贫攻坚奖共设奋进奖、贡献奖、奉献奖、创新奖、组织创新奖5个奖项。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是从贫困地区和各级帮扶单位中产生,表彰在脱贫攻坚中改革创新、成效突出的县(市)、乡(镇),参与自治区定点扶贫部门单位所属处级机构、各地州市所属处级机构、援疆指挥部、区内协作扶贫援助县(市、区),企事业单位参照执行。经过申报、推荐、评选等环节,自治区共有30个单位被评选为自治区2019年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